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实验室介绍 | 通知公告 | 研究团队 | 研究动态 | 研究项目 | 研究生培养 | 科研成果 | 下载专区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科技与教学”论坛第二十四期
2014-03-26 15:33  

 

“科技与教学”论坛第二十四期——免疫系统在学习、记忆、神经可塑性和神经再生中的作用

报告题目免疫系统在学习、记忆、神经可塑性和神经再生中的作用

主讲人:闫亚平副教授

主持人:刘志强副教授

报告时间:2013127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雁塔校区教学一楼3303

    2013年12月7日,生命科学学院闫亚平副教授作客科技与教学论坛,做了题为"免疫系统在学习、记忆、神经可塑性和神经再生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刘志强副教授主持,来自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学院、心理学院及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院系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闫亚平副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免疫调节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讲到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跟自身免疫系统有重要关系,神经免疫病是一种自身免疫病。这里他提到了视神经脊髓炎(NMO)与多发性硬化(MS)两种神经免疫病,并列出了这两种疾病的共同点以及区别,两者都是由于炎性侵润造成的,不同的是NMO的星形胶质细胞丢失,而MS的星形胶质细胞斑块化、髓鞘丢失。他还就目前这两种疾病的治疗手段、药物做了简要叙述。目前用于治疗NMO得有效药物还比较少,国外神经干细胞的移植治疗用于了NMO的治疗。他提到了白介素IL与小胶质细胞、促炎因子这些损伤学习记忆的简要过程。自身活化的免疫细胞进入CNS并释放大量的炎性介质被认为是造成CNS功能性损伤并导致疾病的重要因素。闫亚平副教授以导致疾病的Th17细胞释放的特征性细胞因子IL-17及Th1细胞释放的特征性细胞因子IFN-γ为例,植被了单克隆抗体,通过受体上的Act1进行了研究,还运用了特异性受体敲除手段,探究了星形胶质细胞、小胶质细胞特异性IL-17及IFN-γ信号通路在NMO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并探讨其作用机制,为该疾病新的细胞特异性治疗靶点的开发奠定基础。闫亚平副教授的此次报告为免疫性疾病的诊断和预防提供了重要的材料。

    本次报告中,闫亚平副教授诙谐生动、深入浅出的语言在师生中获得了很好的反响,各位老师和同学提问踊跃,互动效果明显,同学们不仅增长了知识,更拓宽了学术视野,为启发交叉学科的研究提供了方向和可能性。

关闭窗口
实验室简介 | 研究动态 | 研究生培养

陕西师范大学脑与行为重点实验室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199号教学9楼
电话:029-85308178  邮编:710062